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教师开展跨文化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10月10日,国际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跨文化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梁淑红副院长主持研讨会,院党委书记关熔珍、泰方文婷老师及两系教师、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了研讨会。

针对跨文化教学与交际中出现的问题,对外汉语系童平老师、系主任卢薇老师,国际合作教研系谢德富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对策,文婷老师也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其他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童平老师从自己正在讲授的课程出发,分析了学情与教学目标的矛盾点,提出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教学目标和内容进行调整,并特别指出,教师在树立师德师风的同时,一定要从学生出发,理解学生,鼓励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师生方能携手共进。

卢薇老师从跨文化交际的理论出发,结合自身经验,指出跨文化交际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尊重,教师应在了解别国文化的基础上,在教学中特别注意自己的语言和行为。

谢德富老师从跨文化适应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指出要理解学生可能会产生的不适应甚至“文化休克”,并提出了适合国际学生的教学方法探索。

最后,关书记对大家的发言做了总结,强调教师们在进行国际中文教育的同时,应积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总结提升到理论的高度,将之转化为教学改革成果,以教促改,以改促教,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