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RCEP与中国—东盟关系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在国际学院举行

10月14日下午,“广西大学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的两个分论坛——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RCEP与中国—东盟关系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国际学院举行。

分论坛一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东盟区域关系发展带来的影响,以及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前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文莱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努尔•哈沙瑞娜•哈桑、印尼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维罗尼卡•辛莎•萨拉瓦蒂、缅甸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钦茂伦等知名学者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和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梁淑红主持。

分论坛一现场

分论坛二“RCEP合作与中国—东盟关系深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全毅,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文莱大学副校长张秀燕,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老挝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潘帕科特•温潘达拉等中外嘉宾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王玉主院长主持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现场

在主题发言环节环节,27位发言嘉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模式与路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前景、RCEP的潜力与挑战、RCEP与中国-东盟关系深化路径、数字经济与旅游产业、贸易便利化与投资机会及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等话题展开了精彩论述,并对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促进区域内的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出了真知灼见。

在讨论环节,发言嘉宾回答了参会师生和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和与会代表们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打开眼界,收获丰硕。

分论坛嘉宾合影

15日,两个分论坛还分别开展了学生论文宣讲会,48位硕、博研究生宣读了近期为论坛撰写的论文,导师对学生表现进行点评。

分论坛的闭幕仪式由国际学院关熔珍书记主持,中国-东盟研究院王玉主院长和国际学院覃成强院长分别做总结发言。王院长强调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并鼓励与会嘉宾和学生们进一步深化研究,为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覃院长对本次论坛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国际学院作为本次两个分论坛的承办方,将继续秉持和实践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一带一路”精神,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深化以及促进区域合作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的讲话为两个分论坛画上了精彩的句号。

关熔珍书记主持闭幕式

覃成强院长做总结发言

分论坛由广西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和广西大学国际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文莱、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27位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给现场参会的200多名教师和学生送去了一场科研盛宴。

作为首届“广西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论坛努力打造中国—东盟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