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中外学生热议全国两会

3月4日下午三点,我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员、青年以及来华留学生代表在学院主楼218教室共同收看全国两会开幕式现场直播。会后,同学们认真深入地学习了两会精神,并对今年的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两会是党和政府关心民心民生的表现,也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两会期间,新华社联合百度发布的《大数据看2022年全国两会关注与期待》一文显示: “教育改革”是备受群众关注的热议话题,“线上教育教学”、“深化素质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热点词汇十分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英语(中加)1804班陶然婷同学对此感叹道:“2022年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又创新高,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建议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各高校充实就业辅导队伍,帮助应届生对个人能力进行评估,在应届生入职后1—3年进行跟踪辅导,持续指导帮助。四川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旭晴呼吁,建立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发布机制,逐步建立就业对教育的反馈机制,推动高校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计划。这些形式多样的就业保障政策提案是我们应届毕业生十分关注和期待看到的,全国两会对就业问题的关注,无疑是为我们打了一集强心针。”

讨论中,学工组老师也为来华留学生细心解读了两会精神,巴基斯坦留学生王力有感而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在世界上获得广泛认同。多国专家学者希望,透过两会这个重要窗口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策走向与治理之道,从中国全过程民主,疫情下国际合作,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几个方面,借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助力。开幕式上领导人提到了中国沉着应对世界疫情,我也深有体会。学校学院安排我们免费接种了中国的新冠疫苗,同时发放了很多防疫用品。很高兴可以在中国学习,我们被照顾得很好,我会把中国的故事很好的传播出去。”

此次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诸多看点值得期待,自己将持续关注两会的最新动态,关切国家忧虑,为人民着想,切实为社会的各个动态和发展予以关注和支持,树立集体意识和家国意识,扩大自己的格局,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充分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