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曹泷月:每天的努力,都在未来某一天可见

这个悠悠夏日,西大又将目送曾经青涩的学子们走出大学校园,在社会上开疆拓土,披荆斩棘。小微有幸采访到本届的优秀毕业生曹泷月学姐,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是怎样在四年中提升自我,完美蜕变的吧!

个人简介

曹泷月,广西大学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专业及综合排名第一,中共党员,自治区优秀毕业生,保研至对外经贸大学。

荣誉经历

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次)、校优秀学生(学习优秀类)校级一等奖(3次)、校优秀学生(技能竞赛类 )校级(2次)。

竞赛经历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英语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级金奖、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区级铜奖。

科研经历

2021年4月至2021年6月参与科研训练,主要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以及研究计划书;2021年5月至2021年6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校园实践

各类志愿服务共计150小时;运动会跳绳第六名、跳高第八名、集体立定跳远第八名;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队员,参与“庆祝广西大学建校90周年”晚会、自治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等多场演出;校后勤管理处新媒体中心成员;参与并完成广西大学“国庆70周年”升旗任务。

右一为曹泷月参与学校微后勤工作


*1

站起来,四面瞭望

“在我的认知里,大学不代表长篇累牍的“死读书”。曹泷月在大一入学后参加了不少社团和组织,除了在校微后勤新媒体中心担任编辑外,她还是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的一员。她四岁学习舞蹈,后因高中课业繁忙而中断,好在大学又给了她重拾爱好的机会。虽然排练会占用休息和娱乐的时间,但是当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时,曹泷月便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她出演的红色舞台剧《红船》给她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1921年,红船从南湖岸边,驶向梦的永远——她被故事中风起云涌的历史深深震撼,仿佛自己就是当时热血与激情共沸腾的青年,以致于当全场灯光重新亮起、台下掌声雷动的时候,她竟然觉得有些恍惚与不舍。对曹泷月来说,每一场演出都像是一场时空穿越,方寸的舞台间,她得以和同伴一起重历波澜壮阔的史诗。这些由舞蹈带来的高光时刻,成了她大学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曹泷月坦言:“学习的确很重要,但是也不要忘了享受青春。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度过不留遗憾的四年。”她的想法和哲学家怀特海不谋而合:“在中学阶段,学生应该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该站起来,四面瞭望”。

右6为曹泷月


*2

山不就我,我便就山

保研并不是曹泷月原本设想的道路。她原本打算出国留学,连雅思都已着手准备,未料疫情接踵而至,直到大三仍没有消停之势,于是在国内读研成了她的另一个选择。后来机缘巧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夏令营,“没想到最后真的成了!”

其实曹泷月取得的成就,更多来自于厚积薄发。一开始的她并未明确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后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只管埋头努力前进。曹泷月认为,在大学里取得好成绩,首先看的不是智商,而是态度。她庆幸自己较早地意识到成绩的重要性,上课时往往坐在前排,保持专注的状态并和老师良性互动。大二时选择退出部分社团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竞赛上。她笑称自己“不想一直闲着”,想借助比赛督促自己、避免懈怠,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这种活跃的心态,对之后夏令营的申请帮助颇多。

曹泷月说,年轻时期的迷茫和不知所措是无法避免的,但不能在迷茫中停滞不前,一定要“动起来”,做好当下,而后静候佳音。努力,往往能带来更多的选择。

曹泷月在升旗任务中


*3

星火世传,奋飞不辍

大三是曹泷月最为繁忙劳累的时期,满课时而有之,人像电脑一样从早运行到晚,很难有停下来喘息的机会。当面试和期末考试撞在一起,她在复习知识、填写材料、申办手续中分身乏术。幸好在这场持久战中,有老师和同学们的慷慨相助。曹泷月回忆,在获取老师推荐信的过程中,她生怕自己能力不足,难以得到老师认可。在经过漫长的心理斗争之后,她最后终于鼓起勇气去找老师,获得了老师的推荐。回想起那一天的忐忑、纠结与惊喜,曹泷月依旧会忍不住热泪盈眶:“当时我在老师办公室门口地徘徊了好一阵,有担心又有点期待,没想到老师超级耐心地听完我的诉求,我在听到老师说同意推荐的那一刻,眼泪真的差点当场流下来”。

在学校的申请以及面试阶段,曹泷月也曾向学长学姐们寻求帮助,虽然彼此并不熟识,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倾囊相助。曹泷月借助着前辈留下来的脚印与灯火,走向这段路程的终点。而现在的她也如前辈一般,将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学弟学妹们,鼓励后浪们继续奔涌前进。



来自泷月学姐的tips

1. 拖延虽不可耻,但也没用。在面临很多任务时,直面并将其逐一解决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困难并不会因拖延而消失,不如早点面对,早点结束。

2. 尽早参与科研项目,撰写论文,提升科研能力。在保研过程中,有些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交一篇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论文。若没有提前准备,可能会失去面试的机会。

3. 学会平衡。学业与各类活动都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但要提前确定好自己的重心,保持良性循环。

总有一天,我们都将跃入人海,拥抱各自的风雨灿烂。祝每一位学子都能像曹泷月学姐一样,在人生的舞台上跳出自我,跳出精彩!


END

编辑|吴泉奕

文案|梁诗雨

图片|曹泷月

审核|毛筱珑 郑凯铭 吴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