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加油! 我们一起战“疫”

2月6日,百色第一轮核酸检测初筛阳性98人,全市实施交通管制。面对百色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院学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各类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工作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我院志愿者们的“风采”吧。

金融学专业(中美)191班 甘甜

IMG_256

甘甜是国际学院金融学191班的学生,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国际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今年寒假回到家后,她就到老家(平果市旧城镇)协助村干排查返乡人员名单,并在村口值班站岗,对返乡人员进行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在2月6日,百色初筛阳性98例后,疫情形势变得严峻,百色的大战大考开始了。她与志愿服务队的同事在当晚进行了物资搬运工作。2月7日全百色市进入了“封城”防疫状态,由于乡镇志愿人员缺少,作为村干部的妈妈和甘甜一同加入网格点值守工作。此后开展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她在扫码测温、信息录入、协助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多项工作中灵活调动。由于乡镇老人居多,行动和沟通上存在困难,寒风、雨水、雾气,恶劣的天气也给工作增加了难度……甘甜同学表示:“我更加坚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来疫去!百色加油,广西加油!”

信息安全专业(中美)191班 黄昱嘉

IMG_257

黄昱嘉作为一个西大人,也作为一个百色人,当家乡暴发疫情,他没有选择安全的待在家里,而是选择成为了一名“逆行者”投身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他在第一时间通过共青团公众号等各种渠道,找到了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的方式。他说道:“我理应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疫情暴发初期,他前往防疫指挥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行程调查电话问询和相关记录,他在深夜的高速路口转运全国各地支援来的物资和医疗器械。在支援核酸检测现场时,他穿上厚重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前来测核酸的民众进行分组带领,并帮助年纪较大的老人操作使用手机登记核酸信息。他与抗疫志愿队来到小区逐层逐户敲门询问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并记录人员信息。他说道:“当我坐上飞奔的救护车的那一刻,一种使命感由然而生,更意识到了作为一名西大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信息安全专业(中美)191班 黄汉鼎

IMG_258

国际学院信息安全专业191班团支部黄汉鼎,是一名预备党员。在百色市德保县疫情暴发之初,黄汉鼎就投入到德保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加入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一线中。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社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现场维持秩序以及核酸样本的装箱。黄汉鼎同学耐心的处理了对于系统信息的录入问题,面对每个样本瓶需要消毒三次的危险境地,黄汉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坚定的站好了这一班岗,认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面对当下的疫情,黄汉鼎同学表示:“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面临困难时,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是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向党员靠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精神。战疫的脚步仍在坚定前行,我应该担当起我的责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与家乡共渡难关。”

信息安全专业(中美)191班 兰雨点

IMG_259

信息安全191班团支部的兰雨点是一名班委,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在家乡百色疫情暴发之际,她牢记团员使命,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号召,毅然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作为一名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她主要负责检测人员身份登记和信息录入,引导测温验码和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由于每一轮核酸检测的时间紧,检测点人流量大,人口很密集,因此这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尽管天气恶劣,每次工作时间长达九小时,她仍坚守岗位,踏实完成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团员的使命和责任。“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她说,“作为一名西大学子,我应该展现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家乡抗疫尽一份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工商管理专业(中美)201班 凌星宇

IMG_260

凌星宇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百色疫情暴发之后,他自愿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他主要负责引导来检测核酸的人员填写个人信息,带领大家到等候区有序的排队,维护核酸点检测秩序。凌星宇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降临之后,更应不畏挑战,迎难而上,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家乡的战‘疫’行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融学专业(中美)191班 尹航

IMG_261

尹航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春节期间,回到家乡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尹航就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在粮食局分发清点搬运物资的尹航起早贪黑,从第一轮物资车来到最后一辆物资车走,往往是从白天到了凌晨,在不停的清点和搬运中,她经常累得腿软,手上也被各种沉重的物资勒出印子,但是她依旧坚守着岗位,确保物资被准确发送到各个乡镇。

英语专业(中加)184班莫佳怡

IMG_262

莫佳怡,来自广西大学国际学院,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家乡百色疫情暴发时主动加入百色志愿者队,尽自己所能在核酸检测点指引附近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医护人员进行试管封箱工作,保证检测点所采集的所有试管信息都能录入检测系统,为保证检测的安全时刻进行消杀工作。

信息安全专业(中美)192班 周靖凯

mmexport1644838808706.jpg

周靖凯,来自广西大学国际学院,他在百色的抗疫工作中看到的是各个医护人员,身穿“大白”,在污染区里为一位位市民采集核酸;也有志愿者站在隔离区外,帮助每一位市民解答问题,带领老人和残疾人,孕妇优先到污染区采集核酸;也有志愿者为集中隔离的市民们建设临时的隔离场所,接送隔离的市民,保障他们的衣食住行。而还有一群人,他们站在隔离区外,远离核酸检测点,但是却做着最不为人所了解的工作,他们挨家挨户上门,为一家一户做好登记,保证不落一人。百色全境核酸检测的三天,每天都下着小雨,他们就骑着车,走街串巷,拿着小喇叭提醒市民外出做核酸,为行动不便的人群登记,保证医护人员能上门帮他们采样。他们只活动在大街小巷,却同样也是防疫的英雄。

正是有一群这样的青年抗疫志愿者,我们的抗疫防疫工作才能正常开展,我们向这些先进志愿者致敬,同时也向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致敬。

文案|毛筱珑 郑凯铭

编辑|毛筱珑 郑凯铭

审核| 吴以宣